024-89388092

高分子物理

2018年10月22日 00:00 作者: 点击:[]

课程名称:高分子物理

课程类型:辽宁省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富露祥

课程团队主要成员:田雅娟、王涛、于洋、亢萍、韩文驰、何晓峰、赫秀娟


《高分子物理》是在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材料化学、复合材料工程、包装工程等专业开设的核心专业基础课,全校每年约300多名学生修读该门课程。2006年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先后被评为沈阳化工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和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是我校实力雄厚、成果突出、教学方法先进的重点名牌课程。

《高分子物理》课程的主要教学任务是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践训练,系统地学习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理论、原理和研究方法,构建高分子物理的知识框架,主要包括高分子的链结构、凝聚态结构、分子量及其分布、力学性能、流变性能、热性能等,从分子运动的观点出发理解高分子材料的各层次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特别是其在不同外界条件下的分子运动规律和宏观性质的表现及内在影响规律,学生能够识别、分析、解决和研究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为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配方设计、工艺与制品设计等后继课程提供理论基础。该课程还积极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实现“爱国、创新、科学、绿色发展观”等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依据国家教育部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意见,秉承 OBE成果导向和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新工科两性一度的要求下,结合学校定位和国家一流专业的培养目标,服务地方经济,重筑了课程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更新教学设计,精选教学内容,使内容脉络化和系统化。倡导探究性学习和问题学习等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促进学生向高阶思维与能力发展。精心设计从知识型考核到能力型考核去转变等多种考核方式,明确该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与达成度。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建设和利用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完成了新版课件、教案、标准化作业本、题库等资源,提高学生的平时学习效果。

课程组2020年承担完成了校级教育教学培育工程项目“新工科和OBE培养理念下的《高分子物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2022年承担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的《高分子物理》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金课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教学改革项目。课题组在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创新与实践、高分子物理实验室建设、双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和系统的研究,打造了一流本科课程的优质教学成果。该课程以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和培育高素质教师为重点,培养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工程能力的新工科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使之成为一门真正的金课。


上一条:聚合物加工原理 下一条:高分子化学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电话:024-8938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