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89388092

“侨海报国、科技自强”——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创立百年座谈会暨东北振兴科技论坛

2022年11月17日 15:58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30日,在致公党中央、辽宁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沈阳化工大学联合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沈阳化工研究院和辽宁省化工学会,为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成立100周年,在沈开展“侨海报国、科技自强”主题座谈会,贯彻“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精神,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聆听。

会议伊始,中国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致欢迎词,许光文校长首先介绍了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孙学悟先生、求学于麻省理工大学的侯德榜先生等一批优秀海外留学人员,回顾了他们回国加盟创办“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一路上的艰辛坎坷,黄海社涉足国计民生的多个领域,硕果累累,被誉为“中国化工研究机构的摇篮”,自1922年创立,至今正值100年,是从无到有,从0到1的科技自强的典范,涵养了“侨海报国、科技自强”的伟大典范和不朽精神。

 

 

 

随后,许光文校长说明了中国无机化学已迈入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化学工业产值世界排名第一,但仍有许多关键技术领域存在被国外“卡脖子”的风险。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强烈呼唤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这代人身上背负了巨大的使命,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落实加强人才国际交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好国内人才的报告,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满足国家发展需要,解决“卡脖子问题。

最后,许光文校长强调了沈阳化工大学作为新中国在东北最早建立的化工类高校,要继续传承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竭诚奉献、大胆创新的黄海精神,以实际行动体悟那一代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和责任精神,鼓励我们及今后的青年人,承担起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推进黄海科学技术研究在新的百年中创新发展,续写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的百年奋斗史,开辟“侨海报国、科技自强”的新篇章。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表示通过回顾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发展历程,缅怀老一辈海归知识分子“科学救国”的担当与情怀,号召当代科技工作者更应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最后,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代表在东北振兴科技论坛上就“东北振兴、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发言,举行了侨海创新创业基地签约仪式

 

   

上一条:开学福利“狂飙”上线,小材伴你温暖返校 下一条:平安化大-材料学院反诈教育与防火安全主题班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电话:024-8938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