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89388092

----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张兆群:坚守化工初心 奉献化工事业

2022年10月14日 08:45  点击:[]

张兆群,沈阳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工1978级校友,沈阳化工大学学生男子3000米纪录保持者。现任辽宁精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丹东市人大代表(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丹东市劳动模范;沈阳化工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沈阳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沈阳化工大学丹东校友联络工作站主任。

张兆群1982年进入国有企业,先后任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科长、外贸科长、合资企业总经理、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2003年自主创业,成立辽宁精化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调辽东学院任教,二级教授,2020年退休。
孜孜不倦  求知若渴

张兆群出生于辽宁凤城一个普通的农村教师家庭,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就爱学习爱劳动。中学第一次接触化学的时候,他就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78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次统一高考,九年毕业的张兆群有幸参加。应该说这次考试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从此他与化工结缘。张兆群是当时唯一一个从所在中学考入大学本科的初中毕业生,“我们中学自己培养出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从此就成了兆群的代名词。


张兆群198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他求知欲依旧旺盛,他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打补丁式的学习,还自学了《工业企业成本会计》《管理心理学》《环境保护学》《计量经济学》等相关的专业知识。他在工作期间还积极主动争取参加培训的机会,系统学习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1988年和1990年分别两次参加了《英语口语》和《进出口业务》的全日制培训,不断地武装自己的头脑。这些学习,使得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而成为全能型的人才,无论到什么岗位,都能用最短的时间适应新的工作。

大学毕业后入职丹东染料厂。他踌躇满志、满怀信心地想要将在校学习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虽然他所学的高分子化工专业与所在染料生产企业并不对口,具体工作又是刚刚兴起的环境保护。但他并没有将心思花在调换工作上,而是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内学习了《染料及中间体化学》《环境保护学》,加入项目组独立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和工艺配管工作,并取得了试车成功。

拥有众多优秀毕业生的国有企业不缺人才,缺的是脚踏实地在生产一线拼搏的技术人员。1984年年末,张兆群临危受命,被单位派到了有近200人的“老大难”车间负责染料生产技术工作。因为不是本专业,他所面临的质疑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他虚心地向前辈、师哥师姐们学习,结合自身在沈阳化工学院学到的扎实的基础知识,最终不负众望将这个工厂“老大难”车间变成了企业的“顶梁柱”,成为全厂利润最高的生产车间,他也成为了丹东染料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车间主任,当年他只有26岁,毕业只有三年半的时间。

不甘寂寞 勇攀高峰

在车间工作的四年里,张兆群对工作了如指掌,还同时在车间管理上创造出许多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对《管理心理学》和《工业企业成本会计》的学习,他将国家推行的轻工行业计件工资模式引入单位。虽然当时争议很大,但在工厂和主管局的支持下进行了实施并一直沿用,极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

1988年6月,沈阳化工学院承担了辽东半岛对外开放化工企业人才培养战略的培训任务,他向公司领导提出了学习英语口语的想法,并毅然决然地辞去了车间主任职务报名学习。毕业六年后他再次来到母校继续深造,这一年的学习为张兆群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当时企业的招商引资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独立完成了省级重大引进项目--丹东染料厂滤饼直接干燥生产线的全部资料翻译和现场安装过程的专家翻译作。好多人都说:张兆群就是一个不安分守己、不甘寂寞的人。确实,他的骨子里就是有一股永不止步、永不言败的劲头。

与时俱进 勇立潮头

1995年,当时他所在的中外合资企业--丹东锦龙染料发展有限公司正经营得红红火火时,作为合资方的大股东--丹东染料厂却出现了工资欠发的局面,职工人心涣散。这种情况下他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启了全省第一个合资企业承包国有企业的先河。

1998年,大批的国有企业面临着停产甚至破产的困境,中小国有企业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那时的张兆群已经是丹东市委组织部门选定的县处级领导后备干部人选,面对着每况日下的企业,从个人的小算盘考虑,他完全可以离开这家工厂。但是面对一千多人的吃饭问题,面对着曾经培养自己成长和为之奋斗了近二十年的工厂,他想起了刚刚入学时映入眼帘的标语“沈阳化工学院是工程师的摇篮”,想起在毕业典礼上宋丕才副院长勉励毕业生“要爱岗敬业为化工事业奋斗一辈子”的寄语。坚守化工初心,张兆群接过了这个烂摊子,经过努力顺利完成了丹东市第一家国有企业的改制,打响了丹东市国有企业改制的第一枪,为当地的企业改制树立了标杆。省政府在丹东召开调研企业改革现场会,副省长问他:“这个连资产都是负值的企业为什么你还敢改制呢?哪来的动力?”他毫不犹豫地说:“我不想当逃兵,不求一官半职,就想把在大学所学用在我热爱的化工事业上,以此来回报母校、贡献社会。”

张兆群虽然很早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结合在校所学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在新产品研发、技术改进中刻苦钻研。他获得授权专利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有十几项,这些成果基本上都是在研发过程中获得,并在产业化中得到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兆群凭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省市的诸多科技奖励。他分别在1994年、1996年、1998年和2002年四次被授予“丹东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5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荣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情系百姓 回馈社会

张兆群毕业以来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从1998年起连续五届被选为丹东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出了几十条建议。他连续两届担任丹东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在推动丹东市科技服务社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还积极参加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作出了贡献。2006年至2012年,他连任两届家乡村两委会主任,不但不领取薪水,还自掏腰包支持家乡建设,使一个负债累累的穷村子变成了小康村。

张兆群热心公益事业,无偿献血、献血小板二十余次,2020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银质证书。张兆群是团中央提出“1+1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的首批志愿者,无偿资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几十人,最早被他资助的学生已经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汶川大地震时,他所在公司的捐款是丹东市红十字会收到的首笔捐赠。2019年末,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企业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他还是在第一时间捐款支持丹东市援鄂医务人员。

张兆群情系母校,经常捐赠资助母校贫困生。参加工作之后从1988年起多次返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工作经历、创业经验,多次接收母校师生到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2年,建校60周年之际,他在母校捐建了外语角--剑湖阁和琴池亭校园景观,为化大学子打造了一个环境优美的晨读场所。为了迎接母校建校70周年,他于2021年捐建翻新了剑湖阁和琴池亭。2022年与母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沈阳化工大学实习实训基地,接收母校学子到企业实习实训,参与母校人才培养过程。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在走出山村四十余年的时间里,他从未有一丝懈怠,一直在化工行业不断学习创新。现在虽然已经退出公职,他仍然在发挥着余热,依然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努力让自己兴办的企业兴旺前行,不辜负母校的培养,继续为国家的化工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阳化工大学先后五年的学习,为他的人生照射了第一缕阳光,让他开阔眼界、创新思维,为他的奋斗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上一条:张连帅:喻理为善承教化 成己利人报春晖 下一条:常世清:仁爱宽厚寸丹心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电话:024-8938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