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89388092

----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李伟:路虽远笃行则至 事虽难实干必成

2022年10月17日 15:08  点击:[]

李伟,沈阳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工1990级校友。现任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沃旭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化工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沈阳化工大学山东校友会会长。


刻苦求学:奠定人生成功的基础

李伟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杨树崴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90年,李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沈阳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工专业,实现了他从小就励志考上大学的梦想。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父母向亲戚朋友筹借的。李伟节衣缩食,刻苦学习,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取得了非常优秀的学习成绩,每学期都能够获得奖学金来补充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同时学校的助学政策也非常好,除了奖学金以外还为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了助学金。当时的学校领导和老师都非常关心李伟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王长松、邵杰、赵立群、刘大晨等老师在各个方面对李伟进行了关心和帮助,从家里带饭给他吃、为他申请名额有限的助学金、帮助他联系勤工俭学的单位和个人……李伟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在努力学习和掌握知识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做家教,为自己赚取生活费和学费,努力实现经济的自主性,努力谋求更好的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工俭学,他赚到了额外的收入,利用这些收入他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而且还能购买一些课外读物,继续用知识丰富自己。


大学的四年期间,做好自己的同时,李伟也积极组织其他同学参与到课外活动当中,为同学们传授经验,带动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获得的成绩和快乐。另外大学期间他一直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当时的生活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班级的班费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他还是能够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组织得丰富多彩,每次的篮球比赛、排球比赛、足球比赛、春游踏青、参观历史纪念馆等活动都在他的精心安排下井井有条。

大学的四年,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每每回忆起大学的生活,李伟总是热泪盈眶,他说“没有沈阳化工学院,就没有我的今天,非常感谢沈阳化工学院对我的教育,非常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我要用真心回馈母校!”


努力拼搏:能力提升与自我实现

1994年,到了李伟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关键时刻。当时国家实行了一项新政策,那就是当年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双向选择就业,也就是大学生毕业后国家可以包分配,也可以选择自主择业。在面临就业的问题上,是选择分配到收入高、待遇好的国企,还是选择去到风险高、锻炼人的中小企业进行闯荡,李伟纠结了很长时间,最终他怀着对高分子化工专业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他毅然选择到了远离家乡的山东轮胎厂(现三角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从此与高分子材料--橡胶轮胎结下了不解之缘。参加工作之初,李伟就表现出了出色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当时山东轮胎厂正值扩产和用人之际,新入职的大学生非常多,其中不乏多所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与他同在山东轮胎厂工作,但是李伟没有忘记母校给他的教育、没有忘记在母校的学习收获和接受的锻炼,通过各个方面的比拼,最终他在来自全国各高校130多名新入职的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车间主任。1995年山东轮胎厂开始建设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当时没有技术,他就与总工程师一起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创新,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9.00R20、10.00R20、11.00R20等全钢子午线轮胎的投产,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也是一直冲在第一线,当时山东轮胎厂购置了一批英国、美国、意大利、荷兰等进口设备急需进行安装和调试,可是人手不足、懂英语能够交流的大学生也不多,他就主动承担起其他人员的工作,错开时间同外国专家一起工作,专家下班后他还需要整理资料和数据,就这样连续工作了1年之久,期间还创造了连续工作72小时的纪录。在他的努力下,国外进口设备调试顺利完成,项目按期投产,他的工作热情、学习能力、敬业精神得到了国外专家和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由于李伟的出色表现,他在实习和工作期间的优秀事迹被山东轮胎报以“小荷刚露尖尖角”为题目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些努力不但为李伟实现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也为他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三角轮胎工作期间,李伟参与研发29.5R25,29.5R29和26.5R25等大型宽基工程机械子午线轮胎生产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型宽基工程机械子午线轮胎是化工行业橡胶制品中典型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品,主要为巨型工程机械和大型特殊机械配套,适用于矿产业路面复杂、工况恶劣条件,具有适应恶劣路况下行驶操控的大轮廓尺寸和自重、抗高载荷、抗刺扎冲击、刚性高以及抓着性、防滑性和自洁性好等特点。因其高技术含量及国外对技术与装备的严密封锁,此种轮胎以前只有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和美国固特异3家轮胎公司能够生产,属于技术垄断产品,李伟与三角轮胎的同事们共同研发,通过与装备生产企业强强联合,在产品结构、花纹、材料和配方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系统集成创新,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专有装备,开发出的轮胎产品满足了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韩国大宇等公司对巨型工程机械轮胎的要求,得到了国外客户的高度认可,使得三角轮胎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巨型工程机械生产商,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填补了中国轮胎行业在此领域的空白。

随着三角轮胎的不断壮大,李伟的职务也逐步升迁,从车间主任到技术中心主任,再到总裁助理,再到副总裁,不知不觉李伟在三角轮胎集团奋斗了14年,在这14年中,李伟参与的大型无内胎工程胎开发、密炼中心改造、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建设、全钢工程轮胎项目建设等诸多大型项目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获得了荣誉和成功的李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为了追求更高的技术,实现更加宏伟的目标,2007年李伟加入了世界第三大轮胎公司--倍耐力轮胎公司,担任亚太地区技术和质量总监。在倍耐力轮胎公司工作期间,李伟发现倍耐力轮胎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返回橡胶和残次品废料非常多,严重地影响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成本,而且这个问题在很长的时间都没有得到解决。对此他主动请缨,组织团队主导开展了“降低轮胎生产过程中的返回胶项目”,通过学到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以及开拓创新的能力,他领导的“降低轮胎生产过程中的返回胶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但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而且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每年可以节约成本1600多万元,该项目得到了倍耐力轮胎总部的高度认可,总结了他的项目经验后,倍耐力轮胎公司在全球24个轮胎工厂都对该项目进行了推广,这再一次彰显了他个人非凡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他也因此逐渐成长为了轮胎行业中的领导者和佼佼者。

人生就是不断拼搏和奋斗的过程,2014年,李伟舍弃了在倍耐力公司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组织创立了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轮胎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等业务。通过多年的积累和开拓,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已经覆盖了轿车轮胎、卡客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工程轮胎、特种轮胎等领域。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以“励精图治、锐意进取、雷厉风行、扬帆远航”为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轮胎设计技术和管理经验。2017年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并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岛市千帆企业”等称号。2019年研发的“高性能子午线摩托车轮胎技术”被认定为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现拥有国际专利4项,国家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5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李伟已经成功将其打造为一家创新型的高科技公司。青岛励扬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大力研发技术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拓展“一带一路”项目,目前公司业务已遍及沙特、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家,其中公司与伊朗最大的轮胎公司-BAREZ轮胎集团开展的年产6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轮胎技术合作项目实现了中国轮胎技术在中东地区的第一次出口,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25亿欧元,同时在提高轮胎燃油效率,提高轮胎安全性能等方面都实现了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得到了客户“产品技术性能优异”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9年,李伟创办的第二家公司--青岛沃旭贸易有限公司也成立了。


感恩之心:饮水思源,情深切切





李伟创立公司后,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开展公司的业务,感恩客户、感恩员工、感恩社会、感恩时代,感恩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他常常对员工说,沈阳化工大学圆了他的大学梦,在沈阳化工大学不但学到了知识,为他以后发展事业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那就是要努力拼搏,要感恩所有的人。李伟的事业基本稳定后,他便开始积极回馈母校。2018年开始,他连续3年在母校捐资设立“励扬科技奖学金”,在感恩母校的同时,希望通过奖学金的支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积极与母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吸纳在校学生到励扬公司实习,配合母校做好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参与学生人才培养过程,鼓励和带动校友共同创业,共同进步,为社会做贡献。目前他的公司已吸纳了多位校友参与到公司的工作和管理当中,其中包括副总经理橡塑1990级校友曹新军、副总经理高分子化工1990级校友白涛等,这些都体现了他饮水思源、情深切切的校友情怀和对母校纯真质朴的感恩之心。在他的积极推动和精心组织下,沈阳化工大学山东校友会于2021年12月正式成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努力拼搏,追求卓越,李伟在高性能轮胎技术领域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现在正沿着国家“碳中和”“一带一路”方针政策的指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逐梦前行。


上一条:董桂芬 邓雯文:特制生命之管 助力圆梦航天 下一条:田明:以身为范育桃李 兴化创先向未来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电话:024-89388092